close

【本講座已舉辦,此為存檔】在榮格的陳述中,一直將宗教視為一種態度(mind),是一種對某些力量(power)的審慎思考與觀察。用榮格的話來說:「…『宗教』一詞是被『神聖敬畏(Numinosum)』經驗所改變的一種特別的意識態度。(CW 11, para 9)」。神的意象,也被視為是一種自性的象徵。在當代的榮格分析師中,Lionel Corbett可以說是論述榮格心理學中心靈、宗教意義等主題最重要的學者之一。

三年前我們曾邀請Dr. Corbett來台講課,然因疫情之故未能成行。這回我們再度邀請,改遠距課程的形式,以八講的時間完整的介紹榮格心理學中的靈性主題。講座中,柯比特博士將概述心靈體驗與個體心理之間的密切關係,內容包括各種心靈問題的範圍,包括邪惡、痛苦和各種心靈上的受苦。柯比特博士亦將引用榮格關於宗教的著作以及當代精神分析理論,從臨床實務到理論,提供一個了解榮格心理學中宗教、靈性與神聖性的地圖。

課程由2022年 7月 30日至 2022 年 10月 15日,為期8講講座每週進行,每場2小時。
現場以英文授課及討論(無翻譯,有英文字幕),事後由主辦單位提供配上中英字幕的視頻,於期限內回看與複習。
本系列課程申請諮商、臨床與精醫繼續教育積分)

講師介紹:萊諾.柯比特Lionel Corbett
柯比特博士是在英國接受醫學及精神科醫學訓練的醫師,並在芝加哥榮格學院受訓為榮格分析師。他是加州聖塔巴巴拉太平洋研究學院的深度心理學教授。他的主要興趣是:心靈的宗教功能,尤其是個人宗教經驗與其相關的心理學; 心理治療的進展作為一種靈性操練過程;榮格心理學與當代精神分析思想的交集。他是眾多專業論文和七本書的作者,包括:《心靈與神聖》、《心靈的宗教功能》、《神聖的容器:心理治療作為一種靈性操練》、《痛苦中的靈魂》、《面對苦難的心理治療取向》、《了解邪惡:心理治療師指南》以及《上帝的形象:從古代思維到榮格思想》。
他是四卷論文集的合編者:《心靈的故事》、《深度心理學:曠野中的默想》、《閾值上的心理學》、《榮格與老年》。

 

課程大綱 【本講座已舉辦,此為存檔】


第一部分
2022.07.30(六) 0900-11:00 第1講:榮格的“心靈的宗教功能”概念:臨床實例。

2022.08.06(六) 0900-11:00 第2講:榮格視“自性為心靈中的神聖形象”的概念

2022.08.13(六) 0900-11:00 第3講:
a) 榮格強調個人經歷,而不是信奉教義和教條
b) 自性需要成為新的上帝形象
c) 自性的投射
d) 發展中的自我與自性:諾伊曼、科胡特、福特漢姆和榮格比較
e) 自性與個體化歷程

2022.08.20(六) 0900-11:00  第4講:

a) 榮格在紅書中論深度之靈:榮格的新神話。
b) 榮格的“答約伯”. 自性的黑暗面
c) 共時性
d) 榮格關於上帝形象轉化的理念

第二部分
2022.09.17(六) 0900-11:00 第5講:
a) 榮格與神學家的意見分歧:榮格與聖經詮釋。
b) 宗教中的原型主題
c) 同一世界(Unus Mundus)以及榮格和大衛·玻姆的量子物理學之關係
d) 後現代哲學與自性
e) 榮格的早期家庭關係對於他的上帝形象之影響
f ) 榮格對新的上帝形象的觀點

2022.09.24(六) 0900-11:00  第6講:心理學取向與榮格取向的上帝形象比較之縱覽 (上)

2022.10.08(六) 0900-11:00 第7講:心理學取向與榮格取向的上帝形象比較之縱覽 (下)

2022.10.15(六) 0900-11:00  第8講:科學時代關於上帝存在的爭議。

費用與報名方式

會員:6000元(新台幣)
曾報名參加2022學會主辦課程的舊學員:6500元
非會員:7000元


海外華人以美金匯款237USD、paypal因手續費金額248US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g 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