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在Esther Bick的推動下,嬰兒觀察成為精神分析師訓練過程中的必要課程。

透過近距離地參與觀察新生命前一、二年的發展,觀察者在情緒上經驗新生嬰兒對家庭造成的衝擊及影響,母嬰關係的建立,父親的角色及功能,學習如何維持中立並同時思考自身內在情緒經驗的意義。這個過程,協助觀察者培養分析或心理治療的態度,並對生命早期有深刻的理解。 

本課程不在實作,而在理解嬰兒觀察如何豐富精神分析理論,及我們對潛意識的理解。已經做過嬰兒或幼兒觀察的人,可以在本課程中將現象裡的經驗與精神分析理論做深入的連結;未曾做過嬰兒或幼兒觀察者,則可以在本課程裡學習精神分析對嬰幼兒發展的看法,以及它如何協助治療師/分析師觀察診療室裡的動力,特別是對移情及反移情的瞭解。

【本活動已舉辦,此為活動存檔】

 

【課程內容】 

1.嬰兒觀察總論(Brian Feldman, Ph.D.) 

2.嬰兒觀察與心理治療的關係(Brian Feldman, Ph.D.) 

3.嬰兒觀察在台灣的經驗(林玉華博士) 

4.嬰兒觀察在澳門的經驗(Brian Feldman, Ph.D.) 

5.Q&A(Brian Feldman, Ph.D.、林玉華博士)

 

【講師簡介】 

Brian Feldman, Ph.D. 

費爾曼博士是美國資深臨床心理學家,也是兒童、青少年與成人榮格心理分析師。他從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取得學士學位後,在加州柏克萊大學以優異的成績取得臨床心理學碩士與博士學位。他曾任史丹福醫學院兒童精神醫學系臨床心理學主任,主持兒童/青少年臨床心理學訓練,亦獲頒傑出教學獎。費爾曼博士在舊金山榮格學院完成分析師訓練,並且在倫敦分析心理學會師承麥可‧佛登(Michael Fordham),進行榮格發展學派的訓練。他在心理皮膚與依附關係方面的研究,在2013年獲得美國華盛頓精神分析聯合協會的肯定。他目前是舊金山榮格學院嬰幼兒與青少年分析訓練學程的主任,也是跨區域榮格分析師協會的訓練分析師、莫斯科州立大學、澳門城市大學的訪問學者。 

他整合榮格、依附理論、與英國客體關係理論,在歐美與著名榮格分析師馬拉‧西多利(Mara Sidoli)共同發展嬰幼兒觀察與兒童/青少年、成年訓練計畫。他是俄國與巴西眾多機構或大學的訪問學者,也在南北美洲、歐洲、俄國、澳州與亞洲進行講學。

  

林玉華博士 

現為傳心心理治療中心負責人、輔仁大學臨床心理學系兼任副教授、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台灣精神分析學會理事暨教育訓練委員。林玉華老師於美國取得博士學位之後,又於1997年赴英國Tavistock診所學習精神分析取向治療,並從事兒童與青少年心理治療工作。林老師擁有台灣臨床心理師執照、英國心理學會心理師營業執照、英國Tavistock精神分析取向兒童與青少年心理治療師證照、和美國國家諮商師等執照。

林老師曾多次在國內外心理學期刊上發表專業論文,並且多次在國際心理治療研討會上宣讀論文。譯作包括《當代精神分析導論-理論與實務》以及克萊恩的著作《兒童精神分析》(心靈工坊)、《伊底帕斯情結新解》、《僵局與詮釋》(合譯)(五南)及《佛洛伊德-克萊恩論戰1941-1945》(合譯)(聯經出版社)等,並負責主編五南出版社的精神分析系列叢書。

【詳情及報名】【本活動已舉辦,此為活動存檔】

 

 

 

arrow
arrow

    Jung 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