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課程已舉辦完成,此頁為學會存檔】

本次線上系列講座將由洪素珍老師深入導讀《創傷的內在世界》一書,本書及主講人簡介請詳閱內文,歡迎報名參與。
〖導讀書籍介紹〗
唐納.卡爾謝博士在《創傷的內在世界:生命中難以承受的重,心靈如何回應》一書中,整合佛洛伊德和榮格兩派的心理學創傷理論典範,擴展了精神分析針對人類受創心靈所提出的內在防衛運作機轉的面貌。他分別以案例分析及解讀童話的兩個實證與象徵脈絡,證成他稱之為「人類的原型防衛」的受創心靈防衛機制系統的保護性、破壞性,以及個人性與集體的原始性等。以下分別就本書的三大主軸簡要說明:


本書結構分成三條軸線:
第一條是創傷理論:作者先提醒讀讀者,理解創傷及其意義,需要開放的態度。如同佛洛伊德與榮格早期的對話中所揭示的,努力的目標首要就在於理解創傷後遺症在心靈所產生的影響及奧秘。
以客體關係理論的觀點來看,創傷經驗會傷害一個人好的內在客體(保護與信任),讓壞的客體功能增強(冷漠與破壞),主體繼而產生負向與退化創傷經驗。這會影響到內在記憶結構的語意網絡模式運作,使當事者發展出恐懼結構,影響早期與他人的互動經驗。
在分析心理學中,榮格使用情結的說法來描述創傷。透過字詞聯想的實證測驗,他甚至發現在個人和家庭之外,人類還有集體的創傷,情結並非總是佛洛伊德學派所歸咎的性慾可完整解釋的。情結有很多,包括自卑、權力、父母、或者圍繞某些特定愧疚行為等等的情結。

 



第二條軸線是作者稱為自我保護機制的防衛機制:防衛是自我的一種功能,通常存在潛意識當中,其動力十足且變化無窮,不過精神分析理論認為,防衛在正常而適應良好的狀況外,處於病態與固定人格中,也可能變得僵化和固著的病態。
不同防衛方式與不同的心理狀態有關,如歇斯底里病態使用退化、強迫性精神官能症使用隔離和抵銷的防衛機制。而防衛與發展層次有關,有些防衛被視為原始的,有些則是成熟的。克萊恩(Melanie Klein)認為,防衛不是在必要時才出現的短暫心理歷程,而是一種心理結構,融合形成一個僵化、無彈性的系統。它們與全能的、控制的內在客體有關。而從正常、成熟的防衛到病態的防衛,是一個連續的過程。

第三條軸線則是是作者運用個案的解析,尤其是個案的夢,以及童話與神話的分析,協助讀者理解無意識中運作的原型防衛的自我照護系統。
卡爾謝博士對夢的理論總結後認為,透過解析夢境中的原型角色與夢中自我的互動,可以探尋自我照護系統中的原魔特質,亦可以用象徵的方式呈現個案創傷中的情感經驗,這是個案在意識中無法觸及的,而就理解夢境的歷程,更有發生逐步的回應整合路徑的可能。

【本課程已舉辦完成,此頁為學會存檔】

講師簡介

主講者:洪素珍
英國杜倫大學教育學院心理諮商博士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戲劇治療証照
國際分析心理學會(IAAP)榮格分析師。
現任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副教授
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專長領域為戲劇治療、沙遊治療、創傷治療、性侵害及家庭暴力心理治療,分析取向心理治療,客體關係取向兒童心理治療與父母諮詢。
 

課程安排/次數及時間
此五次課程將著重在讀本的第一部,第一章到六章,前述的第一及第二軸線
日期|8/16、8/18、8/23、8/25、8/30
時間|晚上8點到10點
進行方式|1.5小時講授,30分鐘Q&A
補課|本課程課後可以回看補課,回看期限為6個月

第一講:8/16(一)以魔鬼形象呈現的創傷內在世界
作者認為原魔(daimonic)可以扮演保護者的角色或迫害者的角色,有時並在這兩種角色間交替變換。這個內在「結構」的雙重意象組成了作者稱之為「原型自我照護系統」(archetypal self-care system)的機制。作者相信這個結構是個普遍的心靈內在「系統」,其功能在於防衛並保存個體真我(true self)的核心中某個不可侵犯的人格精神。

第二講:8/18(三)自我照護系統的更多臨床例證
作者使用不同案例探討了自我照護系統的其他面向,例如此系統為焦慮的兒童自我擔任保護者、守護者,也有時是專制獄卒的角色。及本章最後對心身疾病以及自我照護系統在身心分裂中所扮演的角色做一番理論推演。

第三講:8/23(一)佛洛伊德與榮格有關創傷內在世界的對話
本章以賈內(Janet)為開始梳理從19世紀以來的創傷之理解,論述佛洛伊德與榮格對創傷解讀的脈絡與差異及如何可以豐厚我們對人類創傷的思考。

第四講:8/25(三)榮格對自我照護系統理論的貢獻
這一章,作者會更擴大的來看到榮格後期對於「原魔」的理解,這些原魔存在於生命經歷極大創傷者的自我照護系統中。

第五講:8/30(一)榮格的其他貢獻及有關自我照護系統的精神分析理論
第五章談論其他的榮格理論學家,每一位都試圖以分析心理學的角度,來對善惡兼具的原魔加以解釋說明。如: 艾瑞旭.諾伊曼與創傷的苦惱自我、倫敦學派與原型防禦( 包含利奧波‧史坦與麥可‧佛登)、希爾曼與老人/少年的分裂等學者的概念。


關於第六章,作者對本章的目標有三。一,透過不同理論背景治療師的發現,補足內在自我照護系統的各種面向。二,藉由比較這些臨床/理論的證據,顯示書中所討論的內在原型角色乃普遍現象,是所有深度心理治療師與所謂「原始」心智狀態工作時都會發現的。三,審慎評論其他研究者的作品,藉此將他們的看法引入與書中呈現的榮格取向對話。


費用與報名方式
學員資格要求|本系列講座為榮格心理學進階課程,建議參與學員擁有基本的榮格心理學學習背景
講座費用| 非會員:台幣5,500元。三人團報價台幣4,100元
會    員:台幣3,500元

銀行匯款資訊:
玉山銀行和平分行(銀行代碼808)
帳號:0576-940-013253
戶名:臺灣榮格心理學會

報名方式:
請填妥下方表單完成報名並匯款,並在匯款後來信本會信箱analyticalpsy.tw@gmail.com,
告知姓名、匯款日期、匯款帳號後五碼、匯款金額,待本會對帳完畢回覆後始完成報名程序。

主        辦|臺灣榮格心理學會
協辦單位|有知心理、心靈工坊
講座安排|講座平台:ZOOM

【本課程已舉辦完成,此頁為學會存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傷理論 心理治療
    全站熱搜

    Jung 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