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賴明亮醫師與台灣(榮格)發展小組的淵源,遠在小組尚未成立時就開始了。當時還沒有「小組」,僅是我們一群人偶爾的「地下活動」,邀請一些接觸過國外分析心理學的朋友來經驗分享,賴醫師在這個時期便參與了我們的聚會,小組成立的那年暑假便前往蘇黎士參加研習,後來應小組邀請與大家分享他難得的學習經驗。
 
2008年,台灣向IAAP(國際分析心理學會)正式申請成立發展小組,賴明亮醫師是小組的發起成員之一。2009年4月16日,IAAP派三位分析師來台與發起成員面談,賴醫師也出席,他豐富的學養與謙沖的態度,讓在場的分析師對台灣在未來發展的準備成熟度,加分不少。2010年,台灣發展小組正式成立並對外招收成員,每個月小組聚會的同時,也開始《英雄之旅:個體化原則概論》這本書的讀書會與翻譯工作,賴明亮醫師是參與的譯者之一,這是第一本由小組成員合作翻譯的榮格心理學書籍,意義深遠。
 
賴醫師在小組活動中一直是相當親切隨和,許多夥伴都是很久以後才知道賴醫師在醫學領域的成就。成員周嘉娸回憶,多年前與賴醫師參與同個團體:「授課老師要學員兩人一組體驗,我和賴醫師同組。賴醫師跟隨著授課老師的帶領活動,沒有一點架子、又耐性等候我,讓同組的我格外安心。賴醫師也真誠分享他當下的心得感受,向老師請教提問,讓我從旁也跟著學習。」在大伙眼中,賴醫師是謙遜親和又好學的長輩,即使是幾次下班後一同去聽旭亞的演講,賴醫師依然充滿著學習的興致與活力,這股好學的精神,也同時激勵了我們。
 
因著同是小組成員的機緣,不少夥伴與賴明亮醫師也有更多不同的互動。2012年,黃璧惠與陳麗美在花蓮的小酒吧舉辦第一次「彈錯」音樂會,賴醫師也親臨出席,後來幾年雖然賴醫師因故無法前往,但總是不忘託人送花表示加油。
 
在小組運作的前幾年,每有分析師來台講學,賴醫師總是盡量排除萬難出席,因為身為小組委員,也常在下課後陪著我們和分析師聚餐互動,一起商議許多事情。後來因為健康因素,賴醫師必須休養,漸漸退出小組的活動,但是他是個念舊的人,在2015年11月舊金山榮格分析師Thomas Kirsch 與Jean Kirsch來台,小組為Thomas卸任小組的Liaison身份而辦了歡送會,賴醫師特別北上參與,也讓我們相當感動。如同賴醫師曾說的,因為同是小組成員,我們各自的個體化歷程在此處彼此交會。
 
雖然賴明亮醫師無預警地提早告別,但是他的溫暖、儒雅、謙虛、好學,一直在我們的心裡,將陪伴許多成員與小組的成長。
賴明亮醫師,謝謝您曾經在小組與我們相遇。
 
國際分析心理學會台灣發展小組

〖編註:本部落格相簿〈蘇黎世榮格學院〉影像,均由賴明亮醫師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g 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