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或者黎明

河合俊雄是下一屆國際分析心理學會(IAAP)主席,在榮格心理分析圈是公認臨床、研究與理論能力俱佳的榮格分析師。於4月4、15日兩天舉行的研習工作坊,內容將以演講與臨床討論交織進行。上午先以理論研究做為基礎,下午則以一個短講配合臨床案例討論,厚實該主題的學習架構。
欲了解每個主題的主要內容,請繼續閱讀全文

 

4.14(六)上午/榮格的紅書:內在開放心靈的典範
4.14(六)下午/解夢新觀點:夢作為內在存有
4.15(日)上午/確切與不確切狀態之間的張力與矛盾:臨床、社會與文化意涵
4.15(日)下午/症狀與觀點的轉換:以飲食疾患為例

 

各主題內容簡介

4.14 (六)上午 / 榮格的紅書:內在開放心靈的典範
榮格的紅書多被解讀為對集體心靈既深又廣的描述,它的研究方法建立在西方心靈自成一系的內部結構上。因此,它非但不古老,反而十分現代。我將藉由紅書的首部與二部來呈現當代心靈的結構。最後,我將說明紅書第三部所彰顯的它類心靈,它的內在是開放的。此觀點對榮格心理學的理解與可能性引人深思,和我在2013年台灣榮格周的報告有些相似。我的演講內容修改自今年2月完成的專文,這篇文章將收錄在Murray Stein編輯的新書中。

4.14 (六)下午 / 解夢新觀點:夢作為內在存有
夢也許是榮格學派心理治療裡最重要的原素。榮格提出各種方法來解夢。我將採取一個比較前衛的觀點,把夢視作內在存有,亦即自成一體的世界,如同榮格所言:夢本具足,無需外求。這個觀點建立在榮格分析師Wolfgang Giegerich的方法論上。我將邀請一到兩位學員作簡短的個案報告,字數約200-300字,外加治療歷程中兩個重要的夢。

4.15 (日)上午 / 確切與不確切狀態之間的張力與矛盾:臨床、社會與文化意涵
對比日常生活需要確切的行動,心理治療的基本態度在創造一個不確定的狀態,避免衝動行事。在心理治療的歷程中,確切的行動與象徵可能出乎意料的從不確定的狀態裡浮現。確切的狀態與不確切的狀態之間帶有一種辯證的關係。我將從臨床、文化與社會的層次來探索這種辯證關係、並且連結到自閉證譜系障礙(ASD)普及帶來的文化與臨床問題。這是我即將在法蘭克福國際榮格研究協會(IAJS)與國際分析心理學協會(IAAP)聯合年會報告的主題。

4.15 (日)下午 / 症狀與觀點的轉換:以飲食疾患為例
作為心理治療師我們見證症狀的改變。舉例而言,邊緣症候群在1970年底至1980年代蔚為風潮,解離疾患在1990年代普遍可見。與兩者密切相關的是飲食疾患,在診所與諮商所早期多為厭食症,後來暴食症逐步居上。我將探索在飲食疾患裡的心理轉變,特別在夢境與意象上。我想針對飲食疾患案例以及其夢境或沙盤進行團體督導。

Toshio Kawai河合俊雄, Ph.D.
河合俊雄目前為京都大學Kokoro研究中心教授,同時也是榮格分析師。
他畢業於日本京都大學臨床心理學系,並於1987年取得蘇黎世大學哲學心理學博士學位。1990年也在蘇黎世榮格學院取得執照。目前是國際分析心理學會(IAAP)執行委員會的成員也是共同主席。他的文章與著作已有英語、德語及日語版發行:《當村上春樹遇見榮格:從《1Q84》的夢物語談起》(心靈工坊,2014)

活動詳情 (活動已結束)

日期時間 :2018.4.14-15(六-日)9:30-17:00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詳細地址於課前通知)

報名資格:限心理師、社工師、精神科護理師、精神科醫師、心理輔導等相關專業人員。
本課程因時間關係,無法申請繼續教育學分,敬請見諒。

費用 :5500元,於2018.4.2前完成報名繳費者,早鳥價4500元

洽詢及報名:Tel: 02-23923528|Fax: 02-23925908|E-mail: service@tip.org.tw

主辦: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國際分析心理學會臺灣發展小組(Taiwan Developing Group of IAAP)


 

arrow
arrow

    Jung 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