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類型:意識和潛意識』系列活動分為演講與工作坊兩部份。8/19之演講與8/20-21之工作坊,主講人為:John Beebe, M.D.(約翰畢比)。

演講部份,時間:8/19 18:30,主題:自我與陰影:從榮格心理類型的角度Ego and Shadow in the Light of Jung’s Typology

工作坊部份,時間:8/20-21 9:30-17:00,主題:心理類型與情結:心理類型如何幫助我們更瞭解情結? The Contribution of Typology to the Understanding of Complexes. 演講與工作坊地點不同,請詳閱內容,並歡迎您的參與。(本系列活動已舉辦完成,此文為資料存檔)

【演講】自我與陰影:從榮格心理類型的角度Ego and Shadow in the Light of Jung’s Typology

時間: 2016.8.19 (五) 18:30-21:30

地點:臺灣師範大學進修推廣學院 1 樓演講堂

榮格在脫離維也納的精神分析圈子以後,他試著努力發展出不同於佛洛依德和阿德勒的,同時又是忠於真實自己的心理學思考。而心理類型是他在這方向上,公開提出來的第一份成績單(1922)。

榮格提出的心理類型原本是八型。後來在布里格絲母女的擴展下成為十六型(1980),這也就是目前一般人熟悉的MBTI十六型。

儘管MBTI成為目前全世界使用最廣泛(特別是在工商心理學、企業界、人事管理專業等等),但在普遍化的同時卻也犧牲了榮格當初的許多深義。其中,最大的遺憾,就是和我們心理深處一切的聯繫明顯地削弱了。

這一場演講就是這角度出發,依循這樣的原則下做出的努力,儘管涉及的範圍還是有限的。

對榮格而言,每個人認同的什麼是「我」、什麼是「非我」,是極其驚人地影響了我們在別人心目中的樣貌,可能是健全的,也可能教人頭疼的。那些非我的部份形成了陰影,被我們投射到別人身上,反而是別人變成有問題的、糟糕的、甚至是瘋狂的,而不是我們自己。

儘管在我們內心深處,我們的人性傾向,想將熟悉的一切和有疑慮的部分加以切割。然而,不論我們怎樣地努力,自我與陰影始終都同時是我們的一部份。

在這場演講,畢比博士將闡述榮格心理類型理論如何刻劃自我與陰影的版圖。他會利用我們所熟悉的美國經典電影的片段,生動地闡述文這個主題。同時也讓我們更清楚,在個體化(自我成長)的歷程中,為什麼我們需要釋放出陰影的能量,同時我們也需要認識每個人自我的有限性。

 

【工作坊】心理類型與情結:心理類型如何幫助我們更瞭解情結? The Contribution of Typology to the Understanding of Complexes

時間: 2016.8.20-21 (六 - 日) 9:30-17:00

地點:趨勢講堂 1501

對榮格心理學來說,如果我們能認同無意識情結的一般特性,學習了解與使用它們的語言時,我們開始可以將無意識情結加以整合。

然而,每個情結傾向於吸收榮格八種人格類型意識其中一種的語言與價值。因為如此,如果對八種類型有一定的理解,將能夠幫助我們和這些自主的、通常被隔離的心靈疆界有所連結,並吸取其能量。當情結被激發時,情結在內在對話、夢境、言行中,透過預期之外的或質疑的事物顯現。情結也可以透過我們與他人的關係之間的投射而彰顯呈現。

在這個工作坊裡,除了一般型態的講課,畢比博士也鼓勵學員分享最近的夢或其他情節顯現的案例,在團體中一起探討如何從心理類型的角度切入。

我們將透過類型學的分析,一起去標認與理解自己身陷其中卻不一定自知的情結。

在這個工作坊,我們將探討:

1.類型與原型的關聯。

2.情結如何對我們進行表達

3.如何透過夢、內在對話、事後後悔不已的聲明與行為、以及對他人的投射這四種行為或現象帶來的訊息,協助我們對某個特定的情結得以標示與覺察。

學習目標 :在這工作坊裡,將幫助治療師

1.能描述出個案的無意識情結,並且更精確地預測在何種情境下,情結會被引發。

2.引導個案開始整合他們的無意識情結。

3.當個案自己的意識開始時,幫助他們追蹤浮現的議題。

4.幫助個案運用類型與原型去標認與整合他們的無意識情結。

【主講人】約翰–畢比( John Beebe, M.D.)

john2016.jpg

約翰–畢比( John Beebe, M.D.)於加州史丹福大學醫學中心接受精神科醫師訓練。自1971年起,在舊金山灣區執業迄今。1971年進入舊金山榮格學院受訓,1978年完成訓練。曾於2000-2002年間擔任舊金山榮格學院院長,目前擔任國際分析心理學會學生方案的委員會主席。於1979年成立舊金山榮格學院圖書館期刊,並擔任編輯一職達二十年之久。1990-1997年,也是《分析心理學期刊》(The Journal of Analytical Psychology)的第一位美籍共同編輯。

Dr. John Beebe受邀在世界各地講學,講題範圍涵括心理類型、夢、性別與個性等。他經常從榮格學派的觀點分析電影。他和Donald Sandner共同撰寫《心理病理學與分析》一書,將榮格的情節理論拓展至當代的實務工作上;另,與Thomas Kirsch及Joe Cambray合著《佛洛依德學派能向榮格學甚麼?》(What Freudians Can Learn from Jung);《深論美德》(Integrity in Depth, 1992)是專論倫理態度之原型的研究。他也是教科書Psychiatric Treatment: Crisis, Clinic and Consultation (1975)的共同著作人。另,也編輯三本書Money, Food, Drink, Fashion, and Analytic Training, the proceedings of the Eigh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Analytical Psychology(1983)、Jung’s Aspects of the Masculine(1987)、Terror, Violence and the Impulse to Destroy(2002)。他還與Virginia Apperson(一位榮格分析師)合著《電影中的女性影像》(The Presence of the Feminine in Film)(2008)。

 

【費用及報名事項】(本系列活動已舉辦完成,此文為資料存檔)
演講750元,工作坊5200元,演講+工作坊5500元(以上費用均含翻譯費)。
2016.6.30前完成報名繳費者,早鳥價4800元;又同時報名9.11【當榮格遇見煉金術】者,特惠價6800元

主辦: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國際分析心理學會臺灣發展小組(Taiwan Developing Groups of IAAP)

 

 

arrow
arrow

    Jung 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