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活動已舉辦,此為活動存檔】法蘭西斯.帕克斯博士主講,二大主題榮格心理學工作坊主題一。倫理與愛欲:臨床工作者的兩難,主題二。灰燼與黃金:與年長者工作。

主題一。倫理與愛欲:臨床工作者的兩難【已舉辦】

上課日期: 2019.10.26 (六) 9:30-17:00

我們大多數人都是帶著強烈的關懷與同情心加入了助人行業,我們無意去傷害他人、或佔人便宜,也傾向視自己為具有道德感的人。當發現自己已經傷害了病人、或者當幻想或夢境展現出我們具有破壞力、懷有惡意的那一面時,著實會令人震驚。在本工作坊中,我們會著重在培育對於個人內在張力和矛盾的覺察。本課程會以榮格“答約伯記”、以及臨床工作當中的意象和主題,作為探索這些議題的框架,而與這些議題有關的論點將與助人專業倫理準則的功能密切相關。

課程目標

主題二。灰燼與黃金:與年長者工作【已舉辦】

上課日期: 2019.10.27 (日) 9:30-17:00

心理學家提出的生命階段模型(life stage models)替人生晚年階段提供了一些理解的框架,但那往往看起來有點天真,因為其只關注老年人的智慧和自我實現。晚年生活雖然可能帶有智慧與寧靜,但焦慮、憂鬱、絕望、憤怒、恐懼、以及各種人類情感的殘餘物也可能存在。事實上年長者們正在進入一個未知領域;在人類歷史上從來沒有這麼多人能夠在八九十歲、或更老的年紀還相對健康的存活著。榮格認為,在晚年,自我與自性之間存在著不同的關係(1961)。

本工作坊將探討為熟齡人士提供治療的理論、臨床內容以及相關議題。工作坊會著重在夢工作(dream work)、象徵和實際的死亡、移情與反移情、以及晚年與煉金術相似之處等主題。治療師會遇見在中年時期進行過分析的人,在生命晚期希望繼續這些工作;有些個案會覺得已經準備好,有時候則是出於被迫而開始探討過去長期擱置的問題。與年長者的治療會帶來與年輕案主不同的挑戰,但也開啟了一個無法言喻、但充滿令人意想不到的祝福的疆域。

主講人及課程時間:

法蘭西斯.帕克斯博士(Frances M. Parks, PhD, Prof, ABPP)
Dr. Parks是榮格學派心理分析師,於德州大學獲得臨床心理學博士學位後,赴蘇黎世榮格學院(C.G. Jung Institute Zürich)接受完整訓練,迄今持續以榮格取向執業,並曾任學術機構的教授與所長多年,積極參與美國榮格學會社群的教育訓練與推廣。近年除了斯人執業與在大學及各地講學,並在華盛頓大學推廣教育班開設一系列健康老化的課程。

2019.10.26(六)9:30-17:00以及10.27(日)9:30-17:00

台北市大安區(詳細地址於課前通知)

單日2800元。

主辦 :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台灣榮格學會(Taiwan Society of Analytical Psychology)

協辦 :銘傳大學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g 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