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榮格分析師 Shirley S. Y. Ma曾在工作坊中帶大家一同探討,格林童話中的「白蛇」和有名的中國傳奇故事「白蛇傳」,這兩個童話都呈現了當女性在追求愛情的過程中,遇到困難與障礙時所展現的本能的力量。在榮格心理學裡,女性心靈中陽性特質的部分,被稱之為阿尼瑪斯(animus)。與之相對應的是阿尼瑪(anima),也就是男性心靈中的陰性特質。

 

近幾十年來,西方女性以及越來越多的東方女性,透過更高的教育,進一步提升自己的職業前景,而有機會發展自己的阿尼瑪斯。在大多數大學的醫學系、法律系和商業系所,女學生的比例相當甚或超過男學生。因此,這些專業團體漸漸地已經是以女性為主,成為一種社會事實。現在的女性獲得更高的教育,擁有自己的事業,然而,她們是否比自己的母親和祖母來得幸福?現代女性和她們的母親和祖母相較,是否覺得更充實、滿意呢?在她們的發展和心理-靈性的演變上,阿尼瑪斯是她們的朋友還是敵人?(本活動已舉辦)

 

 

從心理上而言,阿尼瑪斯表示的是女性心靈中群聚的陽性特質原型。從正向面來看,阿尼瑪斯支持著女性的自我(ego)並給予自信、清晰的理智、反映能力、創造力,而有能力完成自己的目標,有自尊感和自我實現。然而,當阿尼瑪斯沒有發展得夠好,並且成功地和自我形成工作聯盟的話,女性心靈中的阿尼瑪斯將變得負面,在心理層面顯現了以下的特質:好逞口舌、固執己見、主觀判斷、缺乏情感,和容易受集體價值觀控制,因此情感上缺乏安全感,甚至陷入空虛,經常有無力感,以及潛藏的憂鬱。在極端的情況之下,阿尼瑪斯壓制且驅使女性內在的自我導致自戀議題,例如過度強調自尊、建立認同感有困難和自主性亦不足,甚至出現自我毀滅與毀滅他人的不自主傾向,而呈現出絕望與各種形態的人格違常。

 

在2013年4月及11月的這二場工作坊中,將從童話著手,這些童話有著不同的阿尼瑪斯類型,也能從集體潛意識中發現潛在的療癒方案。

 

 

我們將從最嚴重的阿尼瑪斯類型開始,如血腥的藍鬍子是專殺少女凶手,接著是描述陰性特質性和Eros(愛慾之神)的重要,進一步探討它們與阿尼瑪斯如何結合,又如何去療癒自戀的困擾與障礙。這兩次的工作坊將會學習到這些童話如何去詮釋以及其中的心理意義。學員將藉由案例分析、個案的夢和基本的分析心理學概念,學到「放大」(amplification)的技巧。參與者也將發現隱藏在自我實現(自性化)過程中的心靈動力,包括陽性特質和陰性特質的發展,以及精神和靈性的整合產生的療癒效果。

 

這兩次的工作坊將有助於治療師與個案理解與澄清目前的心理問題,甚至尋找關於的童年創傷、憂鬱、人格違常、工作與生涯、婚姻與關係、性、靈性與中年挑戰等議題可能的解決方案。

 

(本活動已舉辦)

 

 

Shirley S. Y. Ma  【講師介紹】Shirley S. Y. Ma

 

Shirley第一位自瑞士蘇黎世榮格學院畢業(1984-1989)且執業的華人榮格心理分析師。她出生於香港,在取得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社會學與心理學學士、城市與區域規劃碩士後,也從榮格學院獲得分析心理學學位,這在北美相當於博士。1990年,Shirley從蘇黎世返回多倫多,開始私人執業迄今。

 

 

Shirley的分析訓練、臨床經驗以及研究興趣帶她深入探索中國思想、文化、神話與傳奇。她後續的專業發展,包括傳統中醫與針灸學位、治療性諮商博士,專長在西方心理治療與東方靈性的比較研究、創傷心理學與沙遊治療。她整合中國與榮格思想,經常在歐洲、北美與中國的國際會議中發表論文。她的著作探討東方與西方思想與靈性,包括《新紀元的心理學與宗教》之榮格與中國之道〉(Marvin Spiegelma主編, Arizona: New Falcon Press, 1998分析心理學期刊易經與身心整合〉(Journal of Analytical Psychology, 2005。她的博士論文《金蓮:中國文化與心理中的纏足》在2009年由倫敦Routledge出版社印製出書。

 

 

Shirley現任加拿大多倫多分析師訓練課程資深分析師與督導,也是紐約、達拉斯、休士頓、水牛城、蒙特屢、渥太華的客座講師,帶領工作坊與講座多年。她目前仍是瑞士蘇黎世榮格學院以及分析心理學國際學院教師。2006年,遷居香港,現為香港大學心理系榮譽助理教授,在香港大學精神醫學系、心理學系、社會工作學系以及行為健康學系進行講學。最近,Shirley成立香港榮格中心,成為亞洲榮格心理分析訓練的論壇。

詳細履歷可參考她的個人網站:eastwestjung.com

 

 

 

【工作坊資訊】

 

工作坊 I2013.4.27-28(六-日)9:30-17:00

 

工作坊 II2013.11.16-17(六-日)9:30-17:00

 

地點臺灣師範大學進修推廣學院2F視聽教室

 

人數:限50

 

資格:專業助人工作者、教育工作者、作家、藝術家,及對自我成長和創造性轉化有興趣者

 

學費:報名單場4200元,同時報名二場8000

 

主辦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

 

協辦國際分析心理學會臺灣發展小組(Taiwan Developing Groups of IA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g 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