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榮格的看法,無意識(用海洋或森林象徵)是個體與社會智慧的來源。神話與童話是集體無意識的一部份,而集體無意識的原型象徵與意象,展現人類行為底下普遍的真實。以童話裡的英雄為例,它通常象徵自我(ego)。每個童話可以教導我們理解人的處境,以及如何透過自我意識產生療癒。童話的心理詮釋是通往心靈成長與發展有用的工具。

12月22及23日兩天,Dr. Shirley S. Y. Ma將帶領參與者學習詮譯幾個童話,並且探索它們的心理意義。格林童話開始,並且與中國對應的童話做比較。透過案例研究、個案的夢、以及分析心理學的基本概念,參與者將學到擴大法的技巧。在自我實現(個體化)的歷程下,探索心靈的動力,包含療癒所需的男性與女性特質發展、以及靈魂的整合。

這工作坊可以協助了解與澄淸目前的心理問題、甚至找到過去創傷、憂鬱、人格疾患、工作與職涯、婚姻與關係、性意識、靈性與中年挑戰等相關議題可能的解答,對治療師本身以及治療師╱個案關係都有幫助。

 

【本活動已舉辦,此為活動內容存檔】

 

  • 為什麼要研究童話?

1. 傳說、神話、童話:從無意識(如下降abaissement-意識的降低)、幻覺與夢湧入的原型內容闖進意識。

2. 這些內容超越事物發生的場景與文化界限,逐漸濃縮為精錬的形式,並且轉為故事或童話。

3. 童話是集體無意識最簡單的、最純粹的表現。透過原型意象,它們提供我們集體心靈動態過程的線索。

4. 每個童話在一連串象徵圖象與事件中代表一種心理意義。

5. 當自我處理與生命週期有關的議題時,如父親或母親意象或者陰影等,每個童話提供個體化歷程不同階段的大致樣貌。

 

  • 擴大法

說明(exposition):時間、地點

出場表(Dramatis personae):人的數量、問題的開頭等

劇情轉折(Peripeteia):劇情起伏

高潮(Climax):轉折點、緊張處

消散(Lysis):災難、最後結果

 

《主講者介紹》Dr. Shirley S. Y. Ma

Shirley Ma  Shirley是第一位自瑞士蘇黎世榮格學院畢業(1984-1989)且執業的華人榮格心理分析師。她出生於香港,在取得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社會學與心理學學士、城市與區域規劃碩士後,也從榮格學院獲得分析心理學學位,這在北美相當於博士。1990年,Shirley從蘇黎世返回多倫多,開始私人執業迄今。

 

Shirley 的分析訓練、臨床經驗以及研究興趣帶她深入探索中國思想、文化、神話與傳奇。她後續的專業發展,包括傳統中醫與針灸學位、治療性諮商博士,專長在西方心理 治療與東方靈性的比較研究、創傷心理學與沙遊治療。她整合中國與榮格思想,經常在歐洲、北美與中國的國際會議中發表論文。她的著作探討東方與西方思想與靈性,包括《新紀元的心理學與宗教》之〈榮格與中國之道〉(Marvin Spiegelma主編, Arizona: New Falcon Press, 1998)、《分析心理學期刊》之〈易經與身心整合〉(Journal of Analytical Psychology, 2005)。她的博士論文《金蓮:中國文化與心理中的纏足》在2009年由倫敦Routledge出版社印製出書。

 

Shirley現任加 拿大多倫多分析師訓練課程資深分析師與督導,也是紐約、達拉斯、休士頓、水牛城、蒙特屢、渥太華的客座講師,帶領工作坊與講座多年。她目前仍是瑞士蘇黎世 榮格學院以及分析心理學國際學院教師。2006年,遷居香港,現為香港大學心理系榮譽助理教授,在香港大學精神醫學系、心理學系、社會工作學系以及行為健 康學系進行講學。最近,Shirley成立香港榮格中心,成為亞洲榮格心理分析訓練的論壇。

詳細履歷請見她的個人網站:www.jungcentrehongkong.com

 

【本活動已舉辦,此為活動內容存檔】

 

《工作坊時間及報名》

 

 

 

上課日期:2012.12.22-23(六-日)9:30-17:00

上課地點:臺灣師範大學進修推廣學院1F演講堂

資格:助人專業工作者、教師、作家、藝術家、以及對個人成長與創造性轉化有興趣者

學費(含翻譯費)單日1800元,同時報名兩天3500

 

 

《主辦單位》

主辦: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

協辦:國際分析心理學會臺灣發展小組(Taiwan Developing Groups of IAA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童話
    全站熱搜

    Jung 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