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Ernest Jones以來,一直到D. D. Winnicott和Christopher Bollas,英國的佛洛依德學派向來和榮格學派維持一定的良性互動,英國的榮格學派也就有與其他地區不同的容貌。大衛‧海為森(David Hewison)是這一傳統的代表人物,他也是TAVISTOCK CENTER少數的榮格分析師,負責伴侶關係中心相關訓練。

在這兩天的課程裡,海為森將以詩和戲劇來為大家介紹英國的the Society of Analytical Psychology(SAP,後榮格發展學派)對個人發展和伴侶關係的觀點。


《工作坊簡介》  (本活動已舉辦,本頁為活動存檔)

【Day 1】主題:簡介當代榮格分析之「發展學派」

針對倫敦分析心理學會對於當代榮格分析發展學派的分析思考與應用,大衛‧海為森以他個人觀點來分享。我們將探討分析與分析關係的目的、移情和反移情的角色,以及我們對於精神分析的感激之情。

 

之一:在伴侶治療中,涵容者╱被涵容(Container-Contained)與時間(Time)的榮格理論觀點

海為森將討論馬維爾(Andrew Marvell)的詩作--「致羞怯的情人」(To his Coy Mistress),並將其中所呈現的迫切性,與一個成年人要建立一份堅真感情所需的時間作一對比,並闡述容格如何以容器與被容物(涵容者和被涵容者)的角度看待婚姻關係,並以實際案例解釋其意涵。

 

之二:創造力、想像力,以及平凡的喜悅

海為森將用個別治療和伴侶工作的實務案例,以及英國詩人托馬斯‧哈代(Thomas Hardy)與美國雕塑家大衛‧史密斯(David Smith)充滿創造力的作品,來探討想像力的本質,以及它與創造力的關連。隨著這一討論的完成,海為森希望讓學員能夠找到自己身為凡人的樂趣,以及平凡與想像力和創造力之間的關連,也同時和海為森提出的觀點作比較。

 

【Day 2】主題:伊底帕斯式的知與思在伴侶治療中的影響

這一整天的主題,將以海為森兩篇相關的論文為主。他會探討有哪些伊底帕斯焦慮如何在治療中妨礙我們去思考或接受新的經驗。在課程中,將會引用希臘悲劇的古作者索福克里斯(Sophocles)所創作的兩齣戲劇:《伊底帕斯王》(Oedipus Rex)與《伊底帕斯在科羅納斯》(Oedipus at Colonus),以及英國精神分析學派分析師John Steiner的兩篇文章來幫助學員對此有更多的瞭解,並以臨床實務案例做進一步說明。


講師:Dr. David Hewison

英國Tavistock婚姻研究機構及東倫敦大學伴侶心理分析治療博士。

於2005-2008年擔任分析心理學會(Society of Analytical Psychology)副主席,目前擔任Tavistock伴侶關係中心(TCCR)的高階伴侶心理分析治療師、臨床講師,也負責研究與學術交流工作,同 時也是「依附、心理分析與伴侶關係碩士學位學程」的計畫主持人、IAPT伴侶治療中憂鬱症訓練計畫主任、倫理學(包括研究與出版品)主席。


在過去22年中,Dr. Hewison已教導許多不同的課程與專業臨床訓練,包括在TCCR伴侶心理分析治療的訓練、SAP的成人榮格式心理分析、博士層級的研究督導等等。

2010年起,也擔任International Editorial Advisory Board委員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uple and Family Psychoanalysis成員,負責指導研究品質。


《時間、地點與報名方式》

 時間:2011.8.20-21(六-日)9:30-17:00  

地點:臺灣師範大學進修推廣學院視聽教室
 

: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

國際分析心理學會臺北發展小組(Taipei Developing Groups of IAA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伴侶治療 婚姻治療
    全站熱搜

    Jung 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