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20170210191936.jpg

【本活動已結束】詹姆士·希爾曼(James Hillman)是美國心理學界中,從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以來最重要的幾個心理學家之一。最近,他的兩本書有台灣的心靈工坊翻譯請中文:《靈魂符碼》和《自殺與靈魂》。在3/11與12日這個週末將舉行的三場演講中,我們將邀請和希爾曼亦師亦友的庫格勒(Paul Kugler),從歷史的脈絡著手,在分析心理學的大歷史框架下,討論詹姆士·希爾曼的生平和作品。

榮格之後,榮格學派的發展主要有四個方向:古典派是對榮格生前的倡議保持忠誠,也就是我們目前熟悉的蘇黎世。而發展派主要由邁克·福德罕(Michael Fordham)將傳統的榮格學派和克萊因的客體關係理論加以結合。過程取向心理學(Process-oriented psychology),也稱作過程工作(process work)是由蘇黎世訓練出來的分析師敏岱爾(Arnold Mindell)在七、八〇年代提出,強調「無意識」的察覺猶如一股持續流動的體驗,他們將榮格以口語為主的個人分析工作,擴大為身體體驗、意識轉換、和多文化的團體工作,包括舞蹈治療。而第四個方向,就是詹姆士·希爾曼(James Hillman)代表的原型心理學(Archetypal Psychology),而這也是台灣唯一還沒介紹過的。

希爾曼是榮格晚年的弟子,是蘇黎世榮格學院成立的早期負責人,也是艾拉諾斯(Eranos)論壇創辦時的靈魂人物。結束了這些工作後,六〇年代他回到美國,將「原型心理學」發展得更成熟,也成為暢銷書作家。他《靈魂符碼》一書在八、九〇年代在紐約時報書評的排行榜裡一直持續許久的第一名,是繼榮格《尋找靈魂的現代人》之後,影響美國身心靈文化最深的一本書。

儘管臺灣已經出版希爾曼重要的兩本書(還有《自殺與靈魂》,但台灣過去一直都沒有有關原型心理學的討論。曾經擔任IAAP秘書長的庫格勒(Paul Kugler),和希爾曼有多年的亦師亦友的關係。這一次特別請他談希爾曼與原型心理學。

【講座內容】(本活動已結束)

在這次講座,庫格勒將採用歷史演進的觀點介紹James Hillman的思想,主要分三大部份:(以下是暫定的內容可能會有所改變)

1. James Hillman與創造想像:一個非正統的觀點。
   James Hillman and the Creative Imagination - A Heretical Idea.
年輕時希爾曼在第一次的愛諾思會議提出一篇論文,和這個會議的靈魂人物榮格有很多面對面的深入討論,預告了他對原型心理學的後來的許多想法。

2. 榮格、James Hillman與愛諾思(Eranos)
   C. G. Jung, James Hillman & Eranos: A Photographic History.
影像記錄的歷史。這個為二次大戰後的榮格所舉辦的思想會議,希爾曼是年輕的會議執行者。這個會議影響了後來許多領域的發展,包括人類學、神話學等等。而庫格勒本身是愛諾思會議當代最具權威的研究專家。他將透過影像解釋當時的氛圍,也間接地談到了希爾曼如何創造出自己的一條路。

3. 《紅書與亡者的輓歌》
   The Red Book and Lament of the Dead: Psychology after Jung’s Red Book.
希爾曼生平最後一本著作 Lament of the Dead,與《紅書》的編輯作者Sonu Shamdasani合著。透過這本書的介紹,庫格勒將要帶我們希爾黃晚年思想的發展。

特別加映:
這是一次難能可貴的講座,可惜因為庫格勒聲帶受傷的關係,每次只能講課一個半小時。我們將在課程的中午放映剛剛才發行的影片,莫瑞·史坦對湯姆士·克許在蘇黎世榮格家裡所作的訪談。華人心理治療基金會是這個計劃的其中一個贊助者。

 

【講者簡介】Paul Kugler

PaulKugler.png

Kugler博士為紐約州立大學博士,1979年自蘇黎世榮格學院取得分析師資格。停留蘇黎世期間他在分析心理學臨床與研究中心工作,回到美國後他任教於母校紐約州立大學,同時在紐約州East Aurora私人執業。Kugler博士曾著述多篇論文與書本章節,主題涵括現代精神分析與臨床督導到實驗劇場、攝影與批評理論。他也是三本書的作者:The Alchemy of Discourse: Image, Sound, and Psyche、Raids on the Unthinkable: Freudian and Jungian Psychoanalyses與Jungian Approaches to Clinical Supervision. Kugler博士過去曾任美國榮格分析師跨區學會主席與國際分析心理學會官員。他目前為澳門大學心理學系教授,並且為國際分析學會中國廣州分會的聯絡人(2009-2017)。

 

【報名資訊】(活動已結束)

日期時間 :

2017.3.11(六)9:30-12:00(I) & 15:00-17:30(II) 2017.3.12(日)10:00-12:00(III)
特別加映影片播放時間:2017.3.11(六)13:30(免費參加)

地點 :台北市(課前通知)

資格 :心理師、社工師、精神科護理師、精神科醫師、心理輔導等相關專業人員

費用 : 原價2800元,於2017.2.20前完成報名繳費者,早鳥價2200元

主辦 :
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國際分析心理學會臺灣發展小組Taiwan Developing Groups of IAAP

 

arrow
arrow

    Jung 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