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一位心理治療師是如此活耀於政治上。

Andrew Samuels年輕時是個社會運動狂熱份子,因此走向社工專業,進而投入榮格取向的心理治療。他不像台灣熟悉的榮格分析師,不是那一種「仙風道骨」的模樣。相當年紀了,他還是積極投入社會運動。多年以前,以「第三路線」知名的英國重要社會學家安東尼‧紀登斯(Anthony Giddens)曾經受邀來台,安德魯‧沙繆斯和他同樣是前英國工黨出身的首相布萊爾所聘的重要顧問。在這次訪台期間,他以心理和社會工作者為主要對象, 從榮格心理學的觀點,提供了不一樣的觀察與視野,舉辦一場專題演講(12/27晚間)及二日工作坊(2013/12/28.29)。

【活動已舉辦,此為存檔】
 
【專題演講】2013.12.27(五)18:30-21:30,於台師大教育大樓201演講廳
在當今世界情勢下,感到絕望的政治人物與公民,有時候會轉向心理治療師或心理分析師,以尋求新的想法與支持。當然,政治不僅僅只和情緒或心理學 有關--這些顯然扮演極大,但還沒有被充份了解的角色。Andrew Samuels擔任資深政治領導人物與偏左派團體的政治顧問,將以他廣泛的經驗討論諸如領導力、經濟、暴力與攻擊以及在全球環境危機時代下永續發展的前 景。他小心謹慎不過於誇張實例,因為了解在論及政治時心理治療與分析有它們的限制,它們所能提供的意見也是。
 
主講人介紹:Andrew Samuels


Andrew Samuels是位榮格分析師、大學教授、與政治顧問。他在政治與心理治療兩者匯通上是國際認可的重要思想家。他是心理治療師與輔導老師社會責任 (Psychotherapists and Counsellors for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創立人、國際分析心理學會(IAAP)前任榮譽秘書、英國心理治療理事會主席。他的許多著作已經被翻譯成19國語言,包 括《榮格與後榮格學派》(Jung and the Post-Jungians, 1985)、《父親》(The Father, 1986)、《榮格分析批判辭典》(A Critical Dictionary of Jungian Analysis, 1986)、《多元心靈》(The Plural psyche, 1989)、《心理病理》(Psychopathology, 1989)、《政治心靈》(The Political Psyche, 1993)、《躺椅上的政治》(The Political Psyche, 2001)。詳細資料可上網查詢www.andrewsamuels.com

其著作《診療椅上的政治:如何成為更有自覺的公民》
Politics on the Couch: Citizenship and the Internal Life由心靈工坊出版。


【工作坊】2013.12.28-29(六-日)9:30-17:00,於台師大教育大樓201演講廳
 
面向更寬廣社會的心理治療
從走向世界的新的榮格心理分析
Jungian Analysis in Transition: Relating to the Wider Fields of Psychotherapy and the Universities
 
A.誰不是關係學派!
B.榮格分析的優劣勢
C.男性氣概與父親:英倫與台灣觀點的對話
D.助人工作者專業上的不當性行為
 
工作坊將分為4個半天,兩個早上會進行臨床歷程與發展╱家庭心理學等比較「輕鬆一點」的部份,
下午則會處理非常嚴肅與灰暗的陰影問題。
 
12.28(六)早上:誰不是關係學派!
所有當代心理治療裡,昔日一切最先進的部份,如今是否已變成了讓人厭倦的陳腔爛調?怎麼回事,大家都在討關係?Andrew Samuels挑戰治療關係能帶來療效的共識。週六上午帶來讓人愉悅的體驗活動,讓我們不用任何煉金術的字眼或意象就能通往煉金術。
 
12.28(六)下午:榮格分析的優劣勢
榮格被指責為種族歧視者、反猶太者、性別歧視者、菁英主義者等。但這些指控的正當性為何?也許在某些含糊未定的概念中,榮格在這些領域也有一些讓人滿意的直覺。在這裡,我將為榮格社群提出「資產負債分析」,藉此檢視「他們」不喜歡「我們」的理由。
 
12.29(日)上午:男性氣概與父親:英倫與台灣觀點的對話
關於男人的議題依文化而異,因此我發展出一種風格,在呈現我的想法的同時,得以和在地經驗對話。這是在呈現文化敏感議題時的創新方式,可以避免「西方」或「殖民」觀點。
 
12.29(日)下午:助人工作者專業上的不當性行為
不當性行為在世界各地仍舊是嚴重的臨床與倫理議題。Andrew Samuels提出他對此議題備受讚揚的看法——此議題不僅悠關治療中加害人與受害者,也攸關我們所有人。
 
  • 【專題演講】2013.12.27(五)18:30-21:30
    【工作坊】2013.12.28-29(六-日)9:30-17:00
  • 台師大教育大樓201演講廳
  • 精神醫學、輔導、社工、心理諮商、或心理治療等相關領域之從業人員
  • 工作坊4000元,專題演講+工作坊4200元
  • 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
  • 國際分析心理學會臺灣發展小組(Taiwan Developing Group of IAAP

    【活動已舉辦,此為存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分析心理學 政治
    全站熱搜

    Jung 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