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一直都是各個流派的深度心理治療所重視的。榮格派對夢,相對於佛洛依德派或其他學派,又有何不同呢?對榮格派而言,在我們的內心世界與我們的外在關係之間,兩者是不斷互動的。然而,如何運用分析心理學的媒介,來促成這兩者之間的轉化,將是這個工作坊要進行討論的。

工作坊的第一部分是介紹二元形式(dyad)和原型形式的分析心理學,包括相關的歷史背景。然後我們將練習如何依此觀點去看個案的夢,以及治療師本身在技巧上和在個人狀態上的反應。         

討論的節奏將先聚焦在內心世界的內容,慢慢再移向關係之間的動力,然後討論如何將潛意識的要素代謝整合到夢報告人內心世界,成為個人轉化的要素。解夢最終的目的將是促成自性化個體化。這目的將隨著轉化的具體形成,以及個案將這些能力加以內化,而得以完成。

文章標籤

Jung 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年2月14日及15日,湯瑪士.辛格(Thomas Singer M.D.)博士將針對意象、象徵與文化的議題,帶來一場晚間演講及一日工作坊。

在週五晚間的演講,辛格博士將探討如何運用跨文化意象來放大,並了解夢境與心靈;15日的工作坊則將將勾勒文化情結理論的歷史及心理,同時說明文化情結的概念是如何從榮格早期研究與個人經驗中發展成形,也將清楚交代文化情結無論是在理解個人發展層面,或是對於帶來社會衝突與機會的無意識動力。

Jung 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少一位心理治療師是如此活耀於政治上。

Andrew Samuels年輕時是個社會運動狂熱份子,因此走向社工專業,進而投入榮格取向的心理治療。他不像台灣熟悉的榮格分析師,不是那一種「仙風道骨」的模樣。相當年紀了,他還是積極投入社會運動。多年以前,以「第三路線」知名的英國重要社會學家安東尼‧紀登斯(Anthony Giddens)曾經受邀來台,安德魯‧沙繆斯和他同樣是前英國工黨出身的首相布萊爾所聘的重要顧問。在這次訪台期間,他以心理和社會工作者為主要對象, 從榮格心理學的觀點,提供了不一樣的觀察與視野,舉辦一場專題演講(12/27晚間)及二日工作坊(2013/12/28.29)。

【活動已舉辦,此為存檔】
文章標籤

Jung 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珍貴合影   

2013國際榮格分析心理研討會於10月20日順利閉幕,
精彩活動影像已新增至相簿,歡迎欣賞。

>>精彩影像分享


Jung 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活動已舉辦完成,此為活動存檔】

鄧惠文、楊蓓榮格心理學巨擘的分享與對話



*大眾演講四場

*地點 / 國家圖書館3F

10/15(二) Thomas B. Kirsch X鄧惠文 ◎榮格與我:個人及專業的反思
10/16(三) Murray Stein X 楊蓓 ◎人到中年
10/20(日) 河合俊雄 ◎村上春樹與日本中古世紀的故事」
10/22(一) Marta Tibaldi ◎榮格與義大利導演費里尼

*舞台劇 / 國家圖書館B1
10/17(四)《紅書》場景

*紀錄片/ 國家圖書館3F
10/18(五) 改變的智慧:衛禮賢與《易經》




Jung 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活動已舉辦完成,此為活動存檔】
2013 International Jungian Conference (國際榮格心理學會議):<尋找榮格,穿越文化的疆界>,將於2013年10月17-20日於台北舉行,會議四大主題為:
I.《紅書》與道家的相遇
II. 從亞洲觀點看衛禮賢
III. 東西方對談
IV. 榮格、亞洲與跨文化

會議時間: 2013年10月17-20日
會議地點: 國家圖書館(台北市)

主辦單位:國際分析心理學會、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台灣榮格發展小組國家圖書館趨勢教育基金會
協辦單位:台灣沙遊治療學會台灣舞蹈治療協會台灣藝術治療學會臺灣心理治療學會心靈工坊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

大會榮譽主席: Thomas Kirsch, Murray Stein 大會主席: 陳怡蓁、王浩威



【研討會介紹】

我們很高興也很榮幸邀請您一起來參與台灣第一次主辦的國際榮格分析心理研討會暨論壇:尋找榮格,穿越文化的疆界。 因為榮格生前的交待,他進行自我探索的手稿《紅書》,包括文字和許多繪圖,終於在他去世後六〇年得以發表。《紅書》是榮格離開佛洛依德後的產物,也是遇見 東方才結束的積極想像活動。自《紅書》出版之後,不論是東西方都對《紅書》掀起了一股熱潮。大家對於如何更深入地了解《紅書》都非常有興趣。為使大家對 《紅書》更加了解 ,我們邀請了國際榮格心理學專家及臺灣的道學專家分別從《易經》以及道家思想來探討《紅書》。此會議中,我們將著重在榮格與亞洲的關係,特別是從道家的觀 點,以及衛禮賢在易經翻譯上的貢獻。

從《紅書》出發,我們希望建立一個跨文化的平台,讓東方與西方一起來討論藝術、宗教、夢、道家、《易經》、以及榮格心理學。為此,我們特地邀請東亞各國的 榮格分析師以及歐美的分析師一起來共襄盛舉,包括了日本、韓國、香港、大陸等地的榮格分析師。在10月20日,將會有兩個國際性的論壇,讓這些分析師一起 來討論榮格在亞洲的發展。我們同時也邀請前IAAP理事長Thomas Kirsch在會議結束前,為我們談談榮格在亞洲的未來發展。

大會的焦點除了連續四天的研討會和對談之外,在10月17日晚上,我們特地邀請了蘇黎世榮格學院院長Murray Stein以及他的團隊,為我們重現「《紅書》場景」這一齣戲,四位資深榮格分析師分別扮演《紅書》裡的角色,藉此讓我們更能深入了解《紅書》的精髓。 10月18日晚上,我們則安排了另一個精采的紀錄片,這是由衛禮賢的孫女Bettina Wilhelm所導演的「改變的智慧:衛禮賢與《易經》」,讓我們一起探討衛禮賢對東西方的影響。

【四大主題】

最重要的是這次大會的四個主題:1.《紅書》與道家的相遇;2.從亞洲觀點看衛禮賢;3.東西方對談;4.榮格、亞洲與跨文化。這是一次深入的會議,是來 自不同領域的傑出人士匯聚一堂,進行一場堪稱國際罕見水平的對話。希望您在這次的研討會與論壇中收穫滿滿,不論是舊雨新知都能享受我們為您精心策劃的節目 和內容。

【與會講師】(依姓氏英文拼字排列)
Paul Brutsche, Angela Connolly, 高嵐, 何乏筆, John Hill,蕭進銘, 胡因夢, 河合俊雄, Jean Kirsch, Thomas Kirsch, 賴貴三, 賴賢宗, Chie Lee (李琪), 李豐楙, 李佳怡, Shirley Ma, Lucienne Marguerat, 巴奈•母路, 潘小雪, Dariane Pictet, Liza Ravitz, 李符永, Christa Robinson, 申荷永, Murray Stein, 田中康裕, 鄧惠文, Marta Tibaldi, Bettina Wilhelm, 楊蓓, 楊儒賓

詳情:國際榮格心理學會議官網

 

 

文章標籤

Jung 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